close

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也享受朋友的陪伴。自己的時間多了,就能靜下心來,思索一些心中的疑惑,轉換成流暢的文字,書寫下來,與人分享。然而,除了思索,還必須加上經驗的累積、各類書籍的閱讀、還有不斷書寫的習慣。

簡單的描寫,卻能引起大家心中的共鳴,進入相同的時光,擁有共同的回憶。

下面節錄一些很有感覺的段落
:

我並不是瞧不起軟弱的人,我只是想跟狂風暴雨中的果樹學習,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承受著極大的痛苦,我依然把自己放在應該出現的地方,做著應該做的事。奇妙的是,當我專心投入那件事,
..一張奇異的保護網便逐漸成形了,溫柔而堅韌的包覆住我,像一個溫煦的小宇宙。在那個小宇宙中,我舒展手腳,抬頭挺胸,呼吸吐納,一切痛苦憂傷都遠離。我做著所有該做的事,我只存在於那個當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只有無窮無盡的現在。

 
據說有醫學報告指出,人類腦子的構造,對於悲傷情緒的記憶,遠比快樂情緒的記憶區域大得多。因此,我們雖然可以感受快樂,卻又迅速的遺忘了。聽見這種說法之後,我不再覺得快樂是「膚淺」或「不夠深刻」的人生了。因為,必須要花這麼大的力氣與悲傷博抗,又要這麼堅定的保留記憶,才能獲取快樂啊。像孩子一樣快樂,是一個成年人最好的生命狀態了。

我們全心信賴的,擁抱住彼此,長久的擁抱,也不覺膩煩;短暫的擁抱,便心滿意足。與孩子的擁抱,讓我明白,這是最理想的一種狀態,交託了,也給予了。共享著擁抱的寧靜時光,下一個階段或許又是殺伐,又是焦灼,但,至少此刻我們在彼此懷報中,是安全的。

親愛的阿靖,不只災難的旁觀者;不只是救災的志工;不只是盡一己之力伸出援手,我們彷彿與罹難者一同死去,而後發現自己僥倖的活下來。原來,我們還活著。不能狂妄自負;不能狡詐違心,應該無比謙虛,知是感恩,我們活著,以一種僥倖者的姿態。
(88水災)

原來,人生不斷的追求,到最後也只是想要回復到生命初始的狀態,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如此圓滿。

親愛的阿靖,母親,是我們生命的最初。母親是我們最初觸碰的世界,當我們誕生,被擁抱在懷中,便已能感知到她的悲喜。因為兒女,母親承擔著巨大的焦慮與憂傷,也因為兒女,母親有了開天闢地的神奇能力。從母親身上我們學習到最重要的事----
對生命的戀慕與禮讚,對未來的熱情與付出。無悔無怨。

親愛的阿靖,等你深刻的愛過以後,就會明白,愛著那個與你想像不同的人,才是真正的愛情。

感覺到他人的善意,使我充滿感激。當我想飛翔,發覺羽翼之下有風;當我疲憊降落,能有溫暖的懷抱憩息。我知道自己滿身缺點和瑕疵,卻仍有人願意愛我、包容我,使我更有勇氣面對那些冷酷的時刻。這世界確實不同於我們的想像,我們因此學會了珍惜與感謝。

那天晚上
  一邊看這本書  一邊聽著王傑的精選集

不知怎麼的  忽然發現以前最愛的王傑   聲音怎麼這麼陌生呀

maya

那些美好時光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588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人生如此暴烈又如此甜蜜,如此孤獨又如此友善,正因為這樣,每分每秒都顯得獨特。

華文世界最懂我們的張曼娟,暌違五年最新散文力作

聯合報熱門專欄「未成年事務所」完整版全收錄

我記得那些溫柔地對我微笑的臉孔;

我記得那些深邃抒情的眼眸;

我記得那些全心全意的擁抱......

永難忘懷的,那些美好時光。

哀愁是一件必要的事,因為哀愁,我們了解人世的無常,於是對獲得的幸福感到倍加珍惜。

孤單像一帖藥,在孤單中,我們明白了軟弱和空虛,於是鍛鍊自己更堅強。

不管愛人或被愛,都免不了要承受痛苦,因為愛情中的痛苦和歡愉總是併肩而行。但是不管曾經流多少淚,愛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讓我們穿過風越過雨,在時而孤獨時而歡愉的旅途中,仍張望著晶亮的眼眸,收集人生中一段段美好時光!

作者簡介

張曼娟

1985年出版第一部作品《海水正藍》,從此堅持著對創作的熱愛。

1987年開始在大學執教,泅泳腐朽與潔淨之間,是人生最好的際遇。

2005年創辦【張曼娟小學堂】,學習著孩子的吐納和單純喜樂,發覺生命裡的獲得與失去,乃是必須。

2010年出版《那些美好時光》,縱使置身在幽暗中,仍不放棄張望光亮。

張曼娟部落格: mypaper.pchome.com.tw/manchuan2010
張曼娟官方網站: http://www.prock.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