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 看了許多舞台劇或是相聲
除了如夢之夢外 (賴聲川)
我絕得最好看的就是京戲啟示錄了
2000年已經看過一次的我
2007年底忍不住又買了票進了劇院欣賞
國修老師對於劇情做了些許的修改
融入這幾年的流行元素
也因為是首映當天
來了許多位明星觀摩

既然是京戲啟示錄
便是以京戲的戲班子當主軸貫穿了整個故事
戲班子-梁家班 正好遭逢新舊交替的時機
到底應不應該將京劇改良 亦或是要維持傳統
跟現代的教育正好相互輝映
到底該不該敎文言文?要不要保留作文?...

國修老師以這個故事來紀念他的父親
父親是為戲班作戲靴的師父
從小就督促他要去學戲 但是他不聽話
長大為了紀念父親 也為梁家班辦了改變後的現代版公演
彌補了許多人的遺憾
這是齣笑中帶淚的舞台劇
深深的打到我的心中
每個演員的表現也是沒話說
硬底的深厚實力
一個眼神 一個動作 將這時空交錯的故事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尤其當後來二媽問梁老闆的那個問題:
你有三個選擇: 1.你走 梁家班我當家 2.你留下 梁家班我當家 3.你留下 梁家班你當家
當時梁老闆走了
搬上舞台後 真正的二媽去問演梁老闆的演員這個問題
梁老闆(演員)說: 我留下 我當家!!
實在是催淚到個不行
簡單的一句話 代表了梁老闆對梁家班的責任
對二媽三媽的感情
對京戲的傳承
一切的一切就在這六個字當中

這裡有幾篇上傳的劇情 可以給錯過的人去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cx-1QPb5ZQ&feature=related
2007年《京戲啟示錄》典藏版精彩演出片段分享01 02 03
期待國修老師下次的作品~~~
maya

京戲啟示錄》真情盡現 2008/01/09 14:04:15

那天去看了屏風表演班的<京戲啟示錄>,雖然是早已經知道的故事,但隨著情節越是發展到後面,堆疊的情緒被建構的越是完整,在最後的幾幕,完全的讓眼淚出乎意料之外的奪眶而出!

我只能說,這真是從未有過的經驗。和看電影哭的感覺完全不同。
.......

以京戲體現傳承

《京戲啟示錄》雖名為「京戲」,但其重點卻在於「啟示」二字。「我們到南部巡演的時候,許多屏風的戲迷告訴我們,『京戲』二字,讓他們很有距離感,其實,我們不是演京戲,這是一部現代劇場的作品」樊光耀接著說:「雖然現在有很多的改良式京戲,但我從不認為那是京戲」京戲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文化的瑰寶,即使經過改善,也非盡如人意,因此,樊光耀說的直接:「我並不期待,觀眾因為看了某些改良式的京戲,或我們的這齣戲,而從此愛上京戲,因為,京戲不盡然是這麼一回事!」在這齣戲中,重要的是,可以透過不同時代的呼應,看見文化的傳承,不論跨越多少時代,所背負的共同責任與情感。

從言談之間,實在不難發現樊光耀的嚴謹,與一種在他年紀裡,少見的傳統,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他總是超齡演出的原因吧?



本文擷取自: http://blog.udn.com/iampeibin/1522590

李國修的半自傳作品

《京戲啟示錄》藉由傳統京戲與現代戲劇的交疊,以李國修與父親回憶的故事為骨幹,加上自己在中華商場成長的童年經驗及長年經營劇團的感觸,透過四個真假虛實交錯的時間與空間情境,打造出《京戲啟示錄》的動人故事。經歷了1996年與2000年兩次演出發表,至今邁入第三度編導,隨著歲月與生命歷練,勢必更能挖掘提鍊出作品最完美的意境與深度。

《京戲啟示錄》典藏版 【劇情簡介】

先後發表《萬里長城》、《莎姆雷特》兩個作品的「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屢敗屢戰,堅持要推出新作《梁家班》。《梁》劇的故事靈感來自李修國那位堅持做手工戲靴的父親,從一個戲靴師傅的角度,看見四○年代梨園行衰頹的過程。雖然梁家班仍試圖重整旗鼓,改革傳統戲曲的表演形式,但仍因時代變遷,家國動盪不安,這群欲振乏力的戲子伶人無法改變現況,只好各奔東西,梁家班也宣告解散。
李修國經由這個作品來表達對父親的追思,並在戲中扮演自己的父親,透過角色與自我對話,在真實回憶與虛構故事交雜之中,對戲劇與人生有了更深刻的體認。不料,風屏劇團紛至沓來的人事糾葛、舞台上層出不窮的烏龍事件,讓李修國在排練中疲於奔命,心力交瘁。最後,在李修國的真情告白之下,所有團員如夢初醒,決定要在離開劇團之前,完成一個共同的心願——原來,在《梁》劇裡,梁老闆一直想改良京劇,但在劇本裡他沒有實現,他希望在《打漁殺家》裡加上一段戲:一群漁民在河面划船,兩幫人在水裡打鬥的大場面。這個夢幻的場景,竟然就在所有人齊心協力之下,在首演之夜奇蹟似的發生了……

【演員】李國修、朱陸豪、楊麗音、樊光耀、譚艾珍、朱德剛、劉珊珊、孫國豪、葉天倫、黃宇琳等 真情演出 重裝出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