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電影其實都已經看完快半個月了
遲遲沒有寫下心得
這兩部電影的背景都設在中東
忍不住讓我在心中做了比較

可能因為我比較沒法面對太殘忍的鏡頭
所以比較欣賞動畫版的茉莉人生 更勝於真人的追風箏的孩子
(而且茉莉人生真的比較可愛嘛...)
茉莉人生用了比較詼諧的方式來表達一個小女孩的故事
瑪琪小時候本來不用帶面紗
到經歷了革命 獨裁 戰爭 不停的轟炸
婦女們戴上面紗 不能隨便露出身體除了臉的任何一個部位
未婚男女不能單獨出去...

到法國唸書 一方面開心的過著安逸的生活
另一方面又對沒有留在家鄉陪伴每天遭到轟炸的家人朋友感到內疚
討論的議題其實是深刻又悲哀的
在這樣變動的時代下
一點一滴的認識了自己 也找到了立足之地

很欣賞利用了黑白或是彩色來代表不同時間的手法
黑白代表年輕以及環境的單純 慢慢變成長大複雜的彩色

茉莉人生的官方網站: http://www.atomcinema.com/persepolis/

年輕無憂無慮的瑪琪(黑白)VS歷經滄桑的瑪琪(彩色)


追風箏的孩子
則是阿米爾與哈山兩個男孩之間的故事
從小一起長大 但是因為不同種族 因此產生主僕關係的兩個小男孩
阿米爾比較文弱 擅長讀書編故事的主人
而哈山則是比較勇敢 擅長用彈弓的僕人
哈山最打動我的一句話: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為了你,千千萬萬遍)
朋友跟我說這句話很噁心 很像是熱戀中的男女會說的話
不過我是想到了德雷莎修女 (或聖嚴法師)
為了別人不惜犧牲自己的精神
是很偉大的情操
也因此顯示出阿米爾在面對危險的時候背叛了哈山的懦弱

但是在長大後 想要面對自己的懦弱
又回到了阿富汗去救哈山的小孩
這也是一種勇敢的表現
也由一開始哈山幫阿米爾追風箏
到最後阿米爾幫哈山的小孩追風箏做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在這些仇恨很深的地方
戰爭似乎是無止境的平常生活
真希望有什麼辦法是可以停止互相傷害 停止飢餓 停止仇恨
也沒有種族之間的歧視...
m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