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本書  慢活
可別以為是做什麼都要慢阿  其實是如同佩屈尼  慢食運動發起人所說的:
「如果今天我想快,我就快。如果明天我想慢,我就慢。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

現代人由於經濟壓力大  因此總是覺得有很多事情要做
不過這本書裡倒是提出了一個我覺得有趣的觀點
以前我們因為每天花很多時間打掃.做飯.洗衣服....
因此發明了吸塵器.電鍋.微波爐.洗衣機... 原本以為讓機器替我們工作
我們就會有更多的休息時間  沒想到為了要買這些機器  我們卻得花更多時間來工作
才能賺到足夠的錢去購買它們  因此生活便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這樣說起來的話 如果我們可以減少對於這些機器的需求及慾望
就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來做其他的事情囉

其實馬亞本身可說是慢活的實踐者啦
不僅是生活的步調比較緩慢  花些許的錢及時間去從事自己的興趣
甚至連人際關係 或是感情 也都是以龜速在慢慢的學習著
也難怪到現在還是覺得前面的路途還是很長阿~~
不過我相信還著感恩的心 練習樂觀的去面對一切  每天都能很開心健康的過的

這本書對我來說 還是太"工具"了一點
不過我還是從中獲得了一些領悟   底下擷取了一些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的內容
(黑色是原文 藍色是我的感想)
maya


被毀滅的實在夠多了,我們已經忘記如何懷抱期望,如何享受希望現實的那一刻…另外還有多頭並進的蠱惑,能夠同時做兩件事情似乎很聰明,很有效率,很新潮,然而,通常卻是兩件事都做不好。
-->依照自己的能力 去完成所有的事情

現代人已經不懂得深思,也不會在內心裡反芻一個想法,而是下意識去尋求唾手可得的話語片段。
-->其實欲速則不達 學著自己去嘗試 不論失敗或成功 經驗都是自己的
     聽別人的 不一定準確 畢竟別人所在的位置與我不同

昆德拉認為速度能幫助我們隔絕現代世界的恐怖與貧乏:「我們這個時代一心只想遺忘,它為了滿足這個慾望,便將自己獻給速度魔鬼,它加快腳步,好讓我們知道它不想在記住什麼,它已經厭倦自己,討厭自己,它想吹熄那盞熒熒記憶之光。」
-->要學著去接受生命所給予的挑戰.挫折.功課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英文字「companion」(同伴)是從拉丁文的「擁有麵包」等字演變而來,這絕非偶然。輕鬆愉快的一餐能消除現代生活迫不及待的匆促感,具有安撫甚至於教化的作用。
-->家人及朋友在生命中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記得要珍惜

「安定心靈的藝術與驅散內心一切煩憂的力量,很可能是世間偉人的活力秘訣之一。」赫德菲
-->凡事要對得起良心  才能獲得寧靜的心  練習不要人云亦云  保有自己的立場

如何才能採行緩慢思考 — 放鬆,將不耐擱置一旁,停止掙扎,學習接受不確定與不行動,讓想法在雷達偵測不到之處慢慢醞釀。耐心等候不要死命地腦力激盪,試圖逼它們浮現,讓你的心安靜平穩。
-->有時上廁所或是離開那個主題的時候 需要的東西卻會浮現喔

慢動:1.靜坐 2. 瑜珈 3. 氣功 4. 步行 5. Super Slow (慢速舉重)

卡夫卡是這麼說的:「你不必離開房間,安靜的坐在桌前傾聽,甚至不必聽,只要等,甚至不必等,只要安安靜靜,獨自一人,世界便會慷慨獻身讓你揭去面紗,它沒有選擇,它將會忘我地拜倒在你腳邊。」

「編織最好的一點就是緩慢。」莫菲說:「正因為它緩慢,我們才能看見編織一件毛衣的每個細微動作與生俱來的美,因為它緩慢,所以我們知道工作無法在今天完成 – 可能好幾個月也無法完成 – 這也讓我們能平心靜氣地面對生活無解的本質,當我們編織時便會放慢下來。」
-->可以培養許多讓自己平心靜氣的活動.習慣.興趣  身體是需要適度的休息的

大多數研究結果都顯示電視迷比較少從事能真正讓生活愉快的活動,如烹飪、與家人聊天、運動、做愛、社交、做義工。

最有效的教育就是讓孩子在美麗的事物當中玩耍 — 柏拉圖
--> 疑 說的是我的生活是吧? 兔兔 講到你囉~~

至於學業方面,路易斯也同樣傾向於「少作多得」的方式,他說,要好好地休息放鬆,而且一定要學習無為的藝術。「空下來的時間不是有待填滿的空白,」院長寫到:「而是為了讓你能有創意地重新安排心理的其他東西,就像4X4移動式拼圖也要有那個空格,其他十五方格才能移動。」換句話說,什麼都不做,放慢下來,是好的思考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凡事給自己一點空間  就是給自己最大的禮物囉

許多研究顯示未加規範的遊戲時間有助於培養幼兒的社交與語言技能,創造力以及學習能力。無規範的遊戲與涵蓋勤勉、計畫、安排與目標的「黃金時間」,恰巧相反,指的是在庭院裡挖蟲子,在臥室裡玩玩具,用樂高積木推城堡,和其他小孩在遊樂場瞎鬧,或只是用你自己的速度探索世界,探索你對世界的反應,對一個習慣於分秒必爭的大人來說,無規範的遊戲好像在浪費時間,而我們的反射動作就是以具有娛樂性又充實的活動,來填滿這些空檔。
-->兒孫自有兒孫福  只要教導他們基本的做人道理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其他的也就別太在意啦

慢活 (In Praise of Slow)

作者:歐諾黑(Carl Honore)/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50805


內容簡介

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要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我們因此罹患了「時間病」,快速無疑成了一個癮頭、一種崇拜。唯有透過回溯人們被時間搞得筋疲力竭的歷史,探討該如何應因應那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快速文化,釐清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價,我們才能在這個沉迷於快還要更快的世界裡找到放慢腳步的前景。「慢活」運動於焉成型,但它並不是將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盡量以音樂家所謂的tempo giusto(正確的速度)生活。放慢速度沒有一成不變的的公式,正確速度也沒有萬用守則。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步調,如果騰出空間容納各種不同速度,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這裡不僅遊說讀者採取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更報導了一場正在全世界實實在在發生著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