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作者   村上春樹應該不用多做介紹   大家都認識他
但馬亞其實跟他不熟   算是只聞其名   卻不見其書的作者 
之前同學說很喜歡他的書  每本都愛不釋手
於是馬亞也買了一本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South of the Border,West of the Sun)

但是說實話  當初看完  沒有什麼感覺  也沒什麼印象
是這次為了寫村上春樹  又把他翻出來看了一遍
才知道  原來當初馬亞看他的時候   生活的歷練很少  對文學的感受度也比較低 
難怪對他沒有印象 只覺得他很寫實...

因為當時馬亞只能接受有明確結局  或是happy ending的故事
這本書完全沒有這兩項元素
所以當時看完   沒有什麼體認  就把它丟到一旁了

這次又看了一遍  才慢慢體會到其中的淡淡哀愁  孤單的感覺
以及主角對於自己三段比較深刻戀情的描述
其中這三位女性  代表了三種截然不同的女性
不僅是個性上  還有幾種在面對感情的處理方式
也寫到外遇的心情可能是怎麼樣子的...........

或許人的一生中  都會遇見這樣的三個人物吧?
第一個很愛   但卻無緣在一起的人 -->悲傷加上無奈
一個有交往過   但卻被自己莫名傷害的對象 -->抱歉加上內疚
還有最後真正結婚  攜手共度一生的另一半  --> 還沒體驗到 無法分析囉



關於這點 書中一段內容是這樣剖析的:
不過那時候的我卻不知道。自己可能會在什麼時候,對什麼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深深傷害。人類在某些情況下是:只要這個人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

阿 岔題了  明明是要寫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的心得
怎麼講到之前的書去了呢?  好吧   那只好請待下篇了
maya

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South of the Border,West of the Sun)

內容簡介

  「我是愛她們,非常愛,而且非常珍惜,正如妳所說的。不過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我有家庭,有工作。我對兩方面都沒有不滿,到目前為止,我想兩方面都很順利。我想甚至可以說我很幸福。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我知道。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那個部份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能夠填滿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有位讀者留言寫到:
國境之南(South of the Border)其實是一首Nat King Cole的歌,村上用一首歌串起一個獨生子的初戀與孤獨,在三十七歲的中年又邂逅了當年的女孩,用一場不可思議的外遇重新填補了年少的空白,書上沒有清楚說明初戀女友的人生遭遇,也沒有交待她的未來,但若以一個男性主角的觀點而言,這些似乎不是太重要,適應的留白讓讀者去想像更是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描寫的主要是中年男子的情事,有書評這樣說:「年輕人會喜歡『挪威的森林』,中年人才會懂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主觀地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我26歲時候閱\讀『挪威的森林』,41歲閱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前者藉由揮霍青春去逃避不可知的未來,後者用淡淡的外遇去填補年少時期的空虛。
-->難不成我現在是中年  所以閱讀這本書有點感覺了嗎
    可是年紀還沒到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