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買了這本書  也是想要多看看村上的風格  看他為什麼這麼受大家歡迎
第一次看的時候  感覺很像是在碎碎念
記錄著開始跑步的心境及過程

但再看第二遍的時候  才慢慢體會出村上特有的細膩風格
原來是需要慢慢咀嚼的呀~~
(其實是馬亞腦袋轉換的比較慢啦)
底下黑色的部份是原文  紫色的是馬亞的心得
maya

把持續跑步對於我這個人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重新仔細思考,或自問自答而已。
跑馬拉松與工作(小說家)很類似,沒有勝負之分。以多少時間跑完VS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無法隨便找個藉口的事。-->基本上,對創作者來說,動機是確實在自己心中安靜存在的東西,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
-->馬亞覺得平常我們做事要是能自己設定標準
     全力以赴的去做 達到自己的目標  就是所謂的成功了
    (會很有成就感喔~~) 
    就像村上說的 不應該向外部求取什麼形式或基準...


我認為在我人生的某個階段,有過那樣一段「開放」的生活(經營一家類似爵士樂俱樂部的咖啡廳七年),是一件好事。現在想起來,我從其中學到很多重要的事。那個時期對我來說,像是人生的總和教育期,也是我真正的學校。不過那樣的生活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所謂學校,是學到東西之後,要從那裡出去的地方
-->很簡單的一句話   不知道為什麼咀嚼了許久
     可能就是村上的魅力吧  簡單的句子   卻很有味道...

現實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沒有已經喪失理性者所懷抱的幻想那樣美麗。
-->好繞舌呀 看了好幾遍  還是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了解這句話
     誰可以幫我翻成白話嗎? 

是的,某種歷程是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改變的,我這樣想。而且如果不得不和這歷程共存的話,我們能夠做的,只有靠執著的反覆來改變(或扭曲)自己,只能把這歷程納入自己人格的一部份。
真要命。
-->社會是不公平的  人與人的相處也有許多無奈
    但也是要學著去接受這些囉?
    真要命!!!!

清晨跑步時遇過兩個年輕的選手,在乘車時遇到車禍,一起去世了。接著我每每會想,經歷過那樣嚴酷磨練的他們所抱持的想法,所懷抱的希望、夢想和計畫,到底消失到哪裡去了呢?人的思想會隨著肉體的死,就那麼乾脆地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嗎?
-->馬亞好像從來也沒想過這個問題呢
     後來想想 覺得  可能某部份的思想  會因為平常相處而傳遞給親朋好友
    所以會在另一個人或一群人身上繼續活下去吧
    只是某部份在你身上   某部份在他身上   拼拼湊湊的   或許勉強還認的出來吧...

說來奇怪,以在人前說話為限,與其用日語說話(到現在還相當不自在),不如用英語說話反而輕鬆。可能因為用日語要完整講什麼事情時,自己就會像要被語言之海吞沒的感覺所襲擊。這時有無限的說法可以選,有無限的可能性。身為作家的我,和日語實在貼得太緊密了。所以要用日語向不特定的多數人說話時,就會在那豐饒的語言之海中迷惑不已,挫折感突然升高。

不過透過外語把話重新組合時,我所能選擇的用語和可能性必然有限,所以反而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出場。心想反正是用外語所以沒辦法啊。
-->所以大家常說自己英文不好  不用擔心囉
    其實講簡單的句子  比手畫腳  人家還是聽的懂啦~
    原來外國語言不好的時候  也有這樣的好處呢
   能夠輕鬆的講出自己的想法  不用擔心要用什麼辭彙來推砌優美的句子...


正因為苦,正因為自己甘願通過那樣的苦,至少在那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到一些自己正活著的確實感觸。生活的品質,並不在於成績、數字和名次等固定的東西上,而是流動地包含在行為本身中,我們也可以找到這種認識(順利的話)。

不管有沒有效率,不管帥氣或難看,結果,對我們最重要的東西,往往是,眼睛看不見(但心可以感覺到)的東西。而且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往往是只能透過效率差的行為才能獲得。以真切的感覺和經驗法則來說,就算是徒勞無益,但應該都不是愚蠢的行為。我這樣認為。
-->很多人問過馬亞  我現在學這個  以後要是用不到怎麼辦
     或是我現在應該學哪個  馬亞認為其實學什麼都可以
     許多東西都是慢慢累積而來的   眼前有用的東西   未來未必有用
     而眼前沒用的東西   未來未必沒用
     在這個多變的社會中   以開放的心情去看看這世界 
     在能力範圍內(包含金錢與體力)  多學些有的沒的   對每個人都是有幫助的啦~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走ること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僕の語ること)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6日 



內容簡介
寫作滿三十年前夕
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 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在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作之一《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
  
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答案就在書裡。

博客來有介紹村上春樹的一些事蹟及個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