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約好了一同欣賞果陀大戲-傻瓜村
下午本來想先去逛街的 卻因為下了好大一場雨
只好先喝喝下午茶囉  不過這家店 要鬆餅沒鬆餅
要鮪魚三明治 說鮪魚賣光了   是有沒有這麼剛好呢? 


那天看到李立群老師的一段訪問
他說果陀一開始是找他兒子來演這齣戲  他說那自己當然也只能跳下來演囉
雖然對兒子可能沒甚麼幫助  可是對喜劇可能有點幫助吧  (太謙虛啦~~)
表示天下父母心  畢竟兒子今年才要畢業  是比初生之嬻還要初生的角色  就要來演戲了 
所以決定跟著一起來演會比較安心... (真是天下父母心呀  辛苦了...)


剛收完票  我跟朋友就看到了阿亮   我們很開心的笑著跟他揮揮手
阿亮也很親切的跟我們揮揮手  後來馬亞看阿亮在照相  請阿亮跟馬亞合照  耶~~


這次馬亞坐在第九排囉  很新奇的東張西望的時候
朋友又推推我  說陳樂融先生耶  原來他就坐在我們前面一排  也很親切的回應我們的打招呼
往後看  趙少康先生坐在第十排
過沒多久  陳樂融先生的前面又多了蔡琴小姐
我跟朋友兩個人開心的又跳又笑   想說看能不能湊到五個名人  換甚麼禮物
不過後來都沒找到囉... 

欣賞前半段的時候   馬亞就覺得這台詞根本就是馬亞平常胡言亂語的內容嘛
這舞台劇真是太適合馬亞了  哇哈哈~~~ 
一開始聰明的老師兼校長  馬正賢(Tony Ma)來到東番村  首先遇到的是牧羊人
他問牧羊人姓甚麼   他說姓吳   那叫甚麼名子呢
吳先生說 恩.. 恩... 恩... 我最晚多久前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
馬老師說  算了算了  當我沒問
吳先生說  你有沒有見到兩打羊   17隻   如果你見到它們的話   請跟它們說吳某在找它們 
當它們跟你說它們在哪裡的時候   我就能找到它們了…
(馬老師以為是這位吳先生的腦袋有問題   但後來見到村中的其他人才發現 大家都是這樣的...) 


陸陸續續見到幾位村民後  本來以為蘇醫生及蘇太太會正常點
但是當蘇醫生說他們村莊受到詛甚麼的時候   蘇太太說 祖宗?祖墳? 還是煮菜? 


此時馬老師已經打算要放棄這個老師兼校長的工作
但此時他的學生蘇宛彤出現了(蘇醫生的女兒)  馬老師驚為天人  就決定要讓她變聰明  破除東番村的詛咒~~


從節目手冊中節錄的一段話   馬亞覺得很贊同:
不論是喜劇或是悲劇,不論是哪個時空背景,果陀不會直接在戲劇裡直接告訴你甚麼人生大道理,不會玩弄形式讓你如墜五里迷霧,那台上搬演著的只是一則又一則的故事。

但「只」是故事嗎?是看過即忘、笑過即忘的故事嗎?還是你會在愗些沉靜的夜裡、在你工作忙碌的當下,突然間在腦海中出現?

過往在舞台上不曾被明說的,卻在幽暗中以靈光之姿閃現,觸動到我們的心靈,然後讓你我困頓已久的問題有了答案,人生有了繼續前進的能量。這,就是戲劇—果陀的戲劇。
-->難怪馬亞這麼愛舞台劇呀~~  寫的跟馬亞想的一模一樣呢 

難得看到父子同台的劇照呢 


節目手冊的導讀中寫到: 聰明的現代人,是否失落些什麼?

這位外來者沒有宿命包袱且「初生之犢不怕虎」,從他積極近乎魯莽的舉動上,賽門深入淺出地提出幾種思考: 意志力抗衡命運的成功機率如何?愚民政策之可行度與被愚者的智力和自我暗示勇氣的程度是否成反比?

從該劇情節設定,賽門似乎向觀眾暗示,打從吾人一出生開始,無論是生活模式、意識形態與價值觀,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接受並表現出符合社會和傳統中必然和必須標準,直到某位強而有力的改革者打破這些成見與積習,情境或會有轉機。Ex.三寸金蓮-->  國父革命;聯考制度/名校迷思-->難道台灣千千萬萬學子和父母們,不也是像Fools(東番村/傻瓜村)中被詛咒的村人麼?

在情節單純的喜鬧劇Fools裡,賽門安置了一種「一念之間,晝夜驟轉」達關節局,然劇評家與明眼的觀眾很快就領悟到其反諷意味: 愚人變聰明了,然變聰明的人們,他們的人生就必然更幸福嗎?
-->馬亞也覺得  只要每天能過的健康快樂  跟家人朋友好好相處  就是最大的幸福囉~~~
     做人不用太過聰明囉  畢竟傻人有傻福嘛
 
maya


傻瓜村

故事大綱
年約30歲的老師馬正賢,帶著一卡打壞了的舊皮箱來到偏僻個中國村莊—東番村。他懷抱著教育的熱忱,受聘來東番村當全職的校長,並教導村中蘇醫生19歲的女兒蘇宛彤。

初來乍到的馬正賢才一踏進東番村,就接二連三遇到怪人,先是算術奇怪還想跟羊說話的牧羊人吳某,再來是對他視若無睹的族長,然後還有怪異的郵差阿嘉、殺豬的萬斤跟魚販阿蘭。馬正賢被這些人奇怪的行為跟邏輯搞得不知所措。


原來兩百年前,東番村一名姓蘇的博學之士嫌棄姓陳的農夫不識字,不願將女兒嫁給對方,農夫的巫師父親陳桑於是對東番村施以咒語,從此這個村子裡的人,生於無知、死於無知,除非後代之中姓蘇的能與姓陳的結婚,魔咒才能解除。

馬正賢見到蘇宛彤後,驚為天人,問題是他只有二十四小時,還有一群越幫越忙傻瓜村民。他要怎麼做才能戰勝魔咒,成功娶得美人歸呢?

官方網站: http://blog.xuite.net/godot2009/fools?st=c&p=1&w=1751215
裡面有許多經典語錄  保證笑掉大牙呦~~ 


全村的人物圖


劇中唯一聰明的人???


村中殺豬的屠夫
名言: 這真是個美麗、晴朗的一天~~


村中的魚販
名言1:  為什麼今天漁夫沒打到魚 我就不能賣魚呢? 
名言2: 我女兒一年多都沒給我寫信了  還好她跟我住在一起 不然我都沒有她的消息~~


就是蘇醫師幫女兒請來老師 希望女兒能跳脫愚笨這個詛咒~~
名言1: 看完病後 人家要給錢 他說我又不會看病 應該我要給你錢的 怎麼好意思拿你的錢呢?
名言2: 有空嘛,就多到海裡爬爬山,到山裡游游泳,這樣不是很好嘛。


蘇宛彤  上個月才學會坐下的女主角
本來以為是村中最笨的人  但問到她的願望時
她卻說了一個很美的願望:  希望能變成鳥  飛過山岳及海洋   去看看這個世界的樣子~~
名言: 為什麼我只能學你教我的   不能學我想學的呢?
-->是阿   教育部是應該教人們想學的東西 而不是必須學的嗎?
     這樣看來 女主角的笨 真的是笨嗎 還是聰明人才是笨呢? 


村中的壞人  一心想要娶美麗的蘇宛彤為妻   每天早晚都來提親一次  但每次都被拒絕
名言: 我爸從小就教導我 要讓村中的人害怕我  見到我就發抖  才能繼續擁有權力去控制村民
於是每次村民一提到他的名子   陳阿大  就會發抖  發抖  發抖~~~ 


族長名言: 9點鐘了,沒甚麼事,一切都很好。
沒事就叼根煙斗  走來走去的  反正沒事嘛 


阿嘉郵差  (難不成是海角七號的阿嘉來客串?)
名言: 大家的信都在我這  但是都找不到 


父子二人 長的像嗎?

 
萬斤跟阿嘉正在聽信裡寫了甚麼?  


馬老師問人生的目的是甚麼?
蘇醫生想了很久 說我可能知道答案了 
馬老師很期待的望著他  蘇醫生說  奇怪了 剛剛才想到的 怎麼就忘了?
蘇太太說  問題他就是問題嘛 問甚麼一定要有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ahapp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